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扫文吐槽之如此夜1-2

枪枪老师太能写了,让我觉得hin 惭愧,自己写得太少了(不!

我本意不是想写太沉重的东西啦,因为没这个能力,也没这个意志力,更没这个意愿。所以如果又让读者(特别是枪枪老师)不开心的话绝非我所愿。时间线上还是I在先(I真的是清水!两个人是清白的,真的真的,哭晕),然后是II。写完II还在哀嚎这是我最后一个清水的时间线了,结果还是没有……………………Hold住(捂脸哀嚎)。但至于为什么I是清水 II就黄暴了起来我觉得主要还是看收礼物的人的气质,气质……呃才没有暗示什么呀!Pika Pika

枪枪老师脑补得很对,我总觉得楼诚在华懋饭店之类的地方有长期的房间,而在大姐去世之后,两个人搞不好在酒店住的时间比在家里的时间还要长些——毕竟住酒店很方便,而他们又不肯请佣人,于公于私都该挺习惯这种生活了。写到这里我脑补了一些不太好的东西,咳,大概已经破罐子破摔了

但还是想写他们回家。回家吃饭,读书,下棋,睡觉。大概还是潜意识里觉得,人是需要家的,人也不该长久地孤独。这和他们选择的人生道路不矛盾。家里的人哪怕陆陆续续离开了,只要心不散,家就在那里。

之所以写阿诚说“我来找你”,是因为,可不就是阿诚找到的大哥吗。原著里他从桂姨那里逃出来,最终找到了大哥。两个人一度互不通气,最后还是选择了一样的政治信仰和道路。所以我觉得,阿诚还有一句没说出来的话是“我一定会找到你,所以,你让我来找你。”但谁找谁,其实也没那么重要。

昨天那个后续段子贴出来之后,大家都脑补了好多!都很精彩!其实我自己的想法很简(xiao)单(bai)的,就是两个人亲昵了一下(不一定要在浴室里,也没什么机战八千来回(啥?)),然后继续搂在一起睡觉。睡啊睡啊天暗了,直到因为饿得不行不得不醒来,狼狈地把床单被套什么的大概收拾一下(暂时顾不上洗),接着大哥开车,带着饿得么精打采的阿诚哥找地方吃晚饭去。

毫无建树完全没有工作的一天过去了。

偶尔也要允许他们有这样的一天。








楼总别开枪是我:

 @mockmockmock 

美好的四月到来啦~虽然一样是要加班的四月~但也是少女的生日月!感谢我的灯灯和口罩老师这么早就给少女过生日~爱组织!mua

~


还记得如此夜1的时候,少女在地铁上难过的要哭出来。而如此夜2却别有一种奇妙的感受,难过但又欣慰,心疼又惊喜,总觉得失去了什么却又突然完满了起来。大概就是口罩老师特别风味的小甜饼,无论之前多么虐心,最后也要哈皮安定!

我就喜欢这样的口罩老师!(亲亲.gif


如果说如此夜1是真正的上海,那么如此夜2就是真正的楼诚。

原著线的故事里,他们可以是兄弟,是同伴,是战友,但同样可以是爱人。

是失去了至亲的伤心人,是孤独而坚定的伪装者,却也可以是明明彼此相爱却忐忑又畏手畏脚的普通人。

这种笨拙的普通,恰恰是我在这个故事里最喜欢的地方。


不得不说,口罩老师的这个故事依然弥漫着挥之不去的酸涩的难过。

以楼总的失眠为契机,却从头至尾未曾说明过他失眠的原因。

因为时局艰难,因为大姐离世小弟远走,因为层层伪装的压力,因为这家国越来越不忍卒读,还是因为隐藏在心底最深处翻来覆去无法捋清的情愫?

无论因为什么,都是太让人难过又心疼的事儿。他们有太多的事情需要运筹帷幄,需要步步为营。但同时他们也只是普通的人类,有血有肉,会受伤会疼痛。剧中的楼总几乎永远站在智商的顶点仿佛看过了剧本一样坚不可摧,虽然少女一直吐槽楼总简直是首席向导,但口罩老师却给与了楼总一些更加直接的负面反应,让他一下子就变得和普通人一样了。这种弥足珍贵的普通,简直让人怦然心动,这是属于真实的普通,是可以熨帖的放在心上的普通。

所以看到诚哥自责,看到他偷偷把咖啡端走,看到他稳稳的开车只为让楼总休息一会儿,谨小慎微的细节中满满都是关怀与无可奈何。一切都在一种不动声色之中,而这种不动声色是他们的习惯,是信任却更甚于信任。

比如楼总内线电话里的不知是无法掩饰还是没有掩饰的疲惫,以及诚哥从不猜测楼总的一切——需要他知道,楼总自然会告诉他。

而诚哥自责于自己过晚的察觉到楼总的问题,则让我想起了如此夜1里楼总第一时间发现了诚哥肩膀疼的部分。掩饰之余他们彼此,其实真的是毫无必要却又格外必要的事儿,好像麦琪的礼物?


另一个让少女难过的事,他们很久没有回家吃饭了。

还记得如此夜1中,看着渐渐空荡的明家大宅,送走了娇俏的小姑娘,把家具招上白布,锁起不用的房间,到最后诚哥翻出一年前小明剩下的糖果,少女在地铁上默默的低下头。

虽然在很多时候他俩也并不回家睡觉,却也还记得在剧里小明假死之后楼总跟诚哥在酒店住,夜里说话:“我们可能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回家了。”神情似乎很不舍又很难过。那时候,即使不能回去,心底也是有个念想的。因为家总在在那里,亲人也都在那里。

而如今,确是比当初更加悲凉吧。

口罩老师曾经说过:吃喝都是大事。

总觉得听楼总的意思,并不是不能回家吃饭,而是他俩似乎都在刻意避开着回家这件事儿。蒙尘的碗筷,空荡的厨房,没有一丝烟火气的房子,就彻底只是房子了。

大概大姐说的永远都是对的,家里的人不在了,家就不在了。

所以最后,他们在厨房的小桌子上吃面条,总让我想起小明还在的时候,诚哥给三个人做四菜一汤的日子。这种物是人非的落差,真的非常难受。


虽然少女说口罩老师这一次是专注写情,但这情却也不是浮在水上的。这里依然是最真实的上海。

诚哥说钱要早点花出去不然就不值钱了,他嘴上说笑,眼睛里却没有笑意。民生是本,家里管钱的诚哥一定比楼总更能体会普通民众生活的艰辛。在这个孤岛中挣扎求生的,如同上一章烟馆里的姑娘一样,这一章有惯常偷窃的孩童。

少女脑补了诚哥追小朋友要钱包的画面,应该运用QQ狐里大噗噗看小噗噗的黑白画面慢镜头。仿佛穿越时空看到了过去的自己,瘦小而习惯了打骂的少年,在这艰难的世事中苟延残喘,却挣扎着不愿放弃。

丢下钱忍耐这不回头的诚哥是特别好的诚哥。他们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大概就是希望再也不会出现哪怕一个这样的孩子了吧。

而且我觉得口罩老师从始至终没有让诚哥看到这个孩子的脸也是故意的设计,仿佛一个悖论,戳破了就会改变整个时间线一样。

而无论在怎样的境遇里,国人依然是善良的。

给孩子们送钱的诚哥是,把所有小葱和菜都给了诚哥的小妇人也是吧……尽她所能的给与她能给与交换的。


格外喜欢的还有诚哥回家楼总不在的部分。

家里灯亮着,人却不在。

与希望温暖中透着不安与悲伤。

诚哥的冷静与慌张,楼总的冲动和不理智都是这么的难得一见。

看他们翻来覆去的说着一句话,竟然跟着生出了一点好笑的心情。

就是特别傻气,却又克制不住的情绪。明明是这么专业的伪装者,明明还在装不熟,明明知道门外多少眼睛盯着,却就是按耐不住担心和焦急的心情。出门找人的楼总也好,在家胡思乱想的诚哥也好,都好像突然幼稚了起来,但却没有人舍得骂他们冲动,只觉得心里酸胀胀的。

说着“你出门的时间太长了”的楼总,究竟是用怎样的心情在等待呢?少女之前写给灯灯老师时说过等待是一种心照不宣的浪漫。但是这么看起来,楼总这次却是没有足够的放心。

对照之前的内容,他俩很久没有回家吃饭了,而这个家在楼总心里大概真的不再是个家了吧。看着烂熟于心的摆设,这次却静得真的没有另一个人的气息,坐着读书等待的楼总,也不过看了几页。此时他在想什么?为什么会突然这么担心?记得剧里楼总说“你还好,有我陪着。”不忍想没有陪着的时候,会不会还好。

所以,即使两人重逢,有一方甚至没有藏住如释重负的表情,我猜是楼总。

不过诚哥那个“我会来找你”倒是别有深意。

除此之外,诚哥在家里找线索的段落,总让我想起《方舟》最后说着“我知道你们有纪律,我不会问”的朱医生。

即使失去最重要的亲人,即使丢失了最亲近的爱人,对于革命者而言,首先跃上心头的,依然是秘密的工作。该隐藏和表现的,该烧掉和毁掉的,该带走和留下的……小明说“我们随时都做好了牺牲的准备”,是真的。

ps:小诚小时候害怕找大哥的回忆杀插入真是太可爱了,想看小诚光着脚从楼上跑下来!


少女在最开始说,如此夜2里少女看到的是真实的楼诚。因此,他们的因为一时情不自禁而滚在一起之后的坦然,不悔很真实,尴尬,避而不谈的逃避也很真实。所以,肢体触碰变得犹豫,紧张,不知道如何去鉴定意图,解释分寸。但这确实是普通人最普通的情绪反应,他们心照不宣的决定避而不谈,让那一个晚上消失在生命里,却依然无法避开内心真正喷薄而出的情感。

爱是无法隐藏的。

所以,那并不是一根刺,而是一朵花。

口罩老师写的真好。


压力不会让人发疯,但孤独会。

值得庆幸的是你们从来不是孤独的。


我特别喜欢看口罩老师的H,虽然我总是吐槽她是清水意识流黄文派代表,但却不得不承认每一次都会跟着微笑起来。

做爱这种事儿,首先要有爱。

每一次看到口罩老师的H,首先感受到的是爱意。是情出自愿,是情不自禁,是本能的亲昵与渴求,是发自内心的,出自灵魂的触碰。

所以,一切都是自然的,哪怕他们生涩,他们激烈,他们笨拙,他们顺从本能的试探,他们疼痛。

但这一切都是好的,是快乐和欢愉。

在少女看来,一切情爱,必须先谈爱,再来谈爽与不爽。


我喜欢这样的楼诚,像一对小处男一样傻逼兮兮的出错,但却又从不后悔迈出了这一步。理所当然的一步,让他们真正完全向对方敞开了灵魂,从此再也没有一根刺梗在胸口,那是绽开的花朵,那么甜美。


治好了失眠症必须是诚哥的功劳,应该给诚哥加工资!

结尾也特别可爱,因为贪恋枕边人的睡颜而彻底睡过头的两人都特别真实动人(而且傻!

总觉得楼总疏忽掉会议是无意的,而撒谎的诚哥有小脾气的诚哥也格外可爱。

有缺点的人,才是真正的人。

所以我特别喜欢看诚哥发脾气和楼总吃瘪(少女捧脸.gif


后续的部分简直笑死我了!

你来还是我来这个问题很值得深思,我倒觉得这么坦荡的楼总挺好的,上下问题在少女看来从不是问题,真正的爱情中的人反而也不会纠结与此。所以下次不如真的让诚哥来呗?噗,反正你俩都没得别人比较,只能互相较劲了,共同进步吧!

浴室那段留白简直可以脑补三万字,无论是做与不做都很有趣呀~不过诚哥应该是坦率的进去送浴巾了吧?因为少女想到了如此夜1里,诚哥给独自洗澡的楼总送水。进浴室之前犹豫了一次,进去之后又发呆了一次,不知道那时候他们俩滚过没有?这对比真是别有深意。


口罩老师的文里细节太多,少女脑洞太大,基本你给我十字我还你三千。虽然比之前更加零散和放飞自我,但好在没有哭唧唧,一定是最后的千字H拯救了世界~

感谢口罩老师的小甜饼,让原著线也有了搞搞搞的新发展,新路线!

今天也是熬夜写到凌晨的勤奋的枪枪~

希望明天老板大发慈悲不要加班!

评论 ( 24 )
热度 ( 212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