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我觉得如果穿越回去,可能考不上,而倘若能够在当时那个年代接受到高中水平的教育,倒是没那么难考。

这主要是民国和今日的知识体系有了比较大的区别。当时的大学设计,虽然主要拷贝美国,但传统经学在入学考试中依然占相当比例——这个现在我们都不大去学了。举一个例子,当年几岁的学童学童也能断句读,现在中文系研究生(做古代汉语和文献学方向)猛拿到一个碑文或者墓志,如果本科基础不好,未必能读得出来。

另外出题人和考题人都是一流人物,他们的卷子,肯定是超过当时应考者的平均水平的。

(所以我觉得总体来说,现在大学生的普遍水平还是高于当时的,理工科水平则远远高于当时,文科根据科目来说,则是部分也高于当时,这主要是第一,现在学生的基数更大,第二,科学在不断进步,后人站在前人的基础之上)

便当当:

刚刚在书店看到一本有意思的书…
大哥的大学是在哪里读的未可考,但是我倾向是在国内,并且以之后的仕途来说挺有可能在南京,或者没有离开上海…(其实最可能是没离开上海吧明台和明诚两个那时候刚到家里不久,感觉大哥不太会离开家?毕竟还送明台去上幼儿园了!)
不过如果以中央大学来说,最有可能的应该是法学院经济方向了吧…(十块的学费好便宜哦想想我们明台一个月的零花 【手动摊手】)
翻完这本书最大的感想是:

嗯,考不上大学。

评论 ( 29 )
热度 ( 333 )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