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Q:口罩太太,从年满十八周岁到青年早期这一时间段内越来越容易为自己的无知和懒惰感到羞耻,虽然知道自己并没有那么糟糕,客观上反而其实在进步,但这种羞耻却愈演愈烈。(心理问题基本可以排除。)想请问您,如何排解这种羞耻感?(请将努力学习、克服懒惰以彻

你这个问题有点超过我能回答的地步了(因为如果我能排解的话大概也不是现在的我了)。

我觉得人能认识自己的无知和懒惰(或者说不够有知识和不够勤奋),本身已经是一种自我的觉醒了。但到底到什么样的程度才应该为之羞耻,或是稍稍觉得可以告慰自己,倒真的是因人而异。

我本身就没法克服懒惰,也有很多很多的缺点——但是奇妙的是,随着年龄渐长,我反而越来越喜欢现在的自己。大概是真的认清了自己的局限,然后把日渐消退的精力、注意力和日渐增长的为人处世的经验用在了自己真正喜欢和有能力去做的一些事情上。

现在的我,无论做什么事情,几乎都抱着“我做的事情可能是错的,但是如果是我真心喜欢的,那么我就尽全力把它做好”这么一个心态。多吃饭、多睡觉、多读书,少说话(最后一点一直做得不好),慢慢发觉其实不说话了,内心反而平静多了。

我有过非常糟糕的岁月,长久地沮丧和愤怒过。不过说起来很奇怪,我一直没有“羞耻感”——哪怕面临失败也没有。大概是因为身边太多优秀的人,很早地(自以为)认清了自己的能力和局限的缘故吧。

反正人生有涯,知无涯,能把自己手头上的一点事情做好,大事上对得起良心,对朋友对亲人不说谎,对陌生人不敌意,对敌人不落井下石,我觉得这样的人,无论是有没有知识,又是不是有着无法克服的懒惰,那么这样的一生都是很了不起的一生了——————反正我还没做到,需要不断修炼。

恐怕有点回答得牛头不对马嘴,请见谅。

评论 ( 42 )
热度 ( 18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