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一个感情满溢却想不到标题打着长评和REPO旗号的表白——给《别日何易》

第、第一次收到这么长的评论,吓一跳!

我现在都特别不好意思了……你给我写私信告诉我写了长评给我的时候,我……又在外头吃饭(捂脸)。

因为掉在楼诚这个圈子里,我感觉自己也奉献了很多第一次(。比如有亲友看了文后说我的天啦你所有的污力是不是都献给了这个CP?(继续捂脸),也第一次在文学创作中正面谈及对角色对一些政治观点可能的想法(当然很不成熟,毕竟历史小说是最难写的,因为现代的人,很难回到当时的语境里面去),还有时间轴刻意的打乱、点对点地写历史事件和真实历史人物,等等。

但不管怎么说,如果任何一个楼诚爱好者,看到这个故事,看完后觉得,嗯,明楼和明诚这两个人,在某一个平行的世界里,可能是这样,这就是他们的一种可能性,对我来说就是很大的褒奖了。

我希望让每一个读到这个故事的读者真切地体会到这是一篇同人。同人是对角色的爱,这是我写给我爱的人物的情书。

谢谢你喜欢。

祝好。



ShirleyW_雪梨的海:


前方预警:唠唠叨叨,可能逻辑混乱,可能词不达意,甚至可能有bug(。

 

         Hi大家好!我觉得我真的要把#看文十分钟#这个tag写成一个系列了!

         我的手帐to-do list上有两个项目,三月有,四月有,五月还是有,一个是《别日何易》的长评,一个是复习完现代西班牙语第二册(手动再见拖着拖着终于在今天写完!

 

 

        入坑半年多以来毫无产出真的惭愧,只能靠长评给楼诚,给让我感动、有过美好记忆的作者们表白。之前就大概理过一定要写的三篇,现在终于到to-do list上最后一个,也是做最多准备的这篇啦~我忍到二刷本子到了,一边重看一边做note,写得战战兢兢,怕不能表达到自己对《别日何易》的喜爱。假装能艾特我女神  @mockmockmock 

 


        自从进了这个坑,看过很多文,从楼诚到各种衍生。但如果没有《别日何易》,我都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在这个坑里。楼诚是我2015到2016最大的收获之一,小到吃粮吃糖打鸡血,大到思考人生,还认识了很多很有意思的人,而这一切都开始于我在微博上听别人谈到一篇评价极高的楼诚文,自此之后便把我死死摁在了坑底。

        在我心里,《别日何易》是我看过的最好的楼诚文,甚至是出了同人的范畴,最好的小说之一。天啊,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两个人,有这么美好的亲情、战友情到最后最重要的,爱情。

        从入坑起到现在,口罩大大笔下的楼诚就是我心里的楼诚,是我的感动和初心。世界上能让人动容的情感有很多,收养一个被虐待到自卑绝望的孩子并把他培养到自信、勇敢、信仰坚定是一种,在一个大家庭里嬉笑打闹乐也融融是一种,在一个乱世里有着共同信仰、并肩作战是一种,在如履薄冰的地步依然无条件地信任、依赖对方,交付软肋和弱点,爱欲成了最坚不可摧的战甲,又是一种千丝万缕无法分割的联系。

        而这两个人,竟然可以把这几种情感都融在了一起,在《别日何易》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怎么可能让人不爱?

 

        稍微夹带一点废话私货,我曾经想过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我不是腐女,可是每次会在爱情观念上Inspire我的往往都是男男CP,以前冷门的足同到后来的楼诚。可能是因为在目前东亚文化圈的大环境下,就算不是霸道总裁爱上我的狗血剧情,但男女一方强势,一方依赖始终是主流。但其实真正能触动的我的,应该是一种《致橡树》一样,“我必须是以一棵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的感觉。

        自从进了楼诚坑之后,我一边看文、看讨论一边自己想了很多,如果我说楼诚让我婚恋观逐渐成型会被人觉得好笑吗_(:з)∠)_ 但是是真的。明楼对明诚而言,是恩人、兄长、同志、上司和爱人,明诚对明楼而言,是弟弟、同志、知己、下属、爱人。这种爱情是历史环境、战争动荡、思想多元甚至阴差阳错很多因素糅合在一起产生的,都不可以剥离出去。甚至有时我会觉得,在原剧这样的设定、剧情细节之下,两个人会产生感情难道不是必然的事吗。

 

        然后还是私货环节,第一次看《别日何易》的时候,其实我还非常被口罩太太笔下对“信仰”的描写触动,而且明楼明诚给我印象最深刻的点都不一样。我记得口罩大大说过,其实对于明楼这样的富贵世家子弟而言,三民主义已经很好了,共产主义已经算是很大一步了,他在欧洲的学习、经历固然是一部分,而他自己本来的性格也占了很重要的因素,一个内心宽厚的,温柔却坚定的人。而明诚,如果是于明楼而言最难的一步是“世家子弟到共产主义者”,那对于他来说,最难的一步应该是“自卑受虐的仆人儿子到变得自尊自信”,他和明楼是分别入的党,明诚是有自己个人思想、感情并清楚自己选择的人,两兄弟殊途同归,成了同志。

        明诚竟然能从一个被虐待的、仆人的孩子,到后来自立自强,有自己的思想人格,有了自己愿意奋斗生死不悔的信仰,是一种多么大的变化。可是转念又想,怎么会不走上这条路呢?经历过贫穷绝望的人,直面国家的危亡,明诚做了一个情理之中的选择。只要一细想,这样好的明诚,和小时候迥然不同的他,抚养培育他的明楼又到底花了多少耐心、爱、亲情和心思?

        共产主义那么美。说出这句话的,是明楼应该会说,或者说,那个年代有着信仰的人应该会说的话。国家危难当前,有朱门酒肉,有饥寒交迫,从民族独立到国泰民安,安居乐业都是理想,都是救国救亡的人会有的希冀,达成这个希冀的路有那么多,他们只是选了其中一条,艰险却又甘之如饴的路。《别日何易》里,我看到的就是一对无论是在离乡万里的异国,还是在泥潭沼泽似的国土,依然保持这种赤子之心的信仰者、守卫者。

        作为一只话唠,如果要写为什么会喜欢楼诚,在我心中他们是怎样的,可能还得有一份两千字以上的论文。总而言之,《别日何易》是我对楼诚人物的印象,在我入坑之初就在她之上找到了我喜爱的原因。我时常在想“我萌的CP天下最配”,真的,我甚至觉得看了《别日何易》,谁会不觉得他们天下最配啊(生出一种想给全世界安利别日的感觉)。

        也许以后,很难再有一对爱人能有他们这样,明诚被明楼收养,教育长大是命运的偶然,战火与理想、生死与希冀是时代的必然,还有很多其他因素,让他们之间的亲情、友情、热情、爱情都如此独特、坚不可摧,单纯的儿女情长尚且无法说完,还显得小气。而且我有时还很挫败,我觉得这一辈子都遇不上这么好的爱情了(倒地嘤嘤哭泣

        江山,高墙,疾风,雷暴,人来人往,战火纷乱,而我背后始终有你。

 

        说完人物之后我的Word文档显示已经快两千了……然后真的很想很想说剧情!这篇长评不像以前一次过爆肝,而是磕磕碰碰断断续续写了很久。读《别日何易》时间太长,次数太多了,可能十次有十次不同的想法,一下子倒很难用一段话去说清楚自己的感受。《别日何易》的剧情美,应该是一种江山如画,大到欧亚风情,磅礴的政治、经济、文化、主义,小到苏杭沪上,明家大小细微而温暖的日常,一个举动,一句话,一个信仰,都是从小见大看出楼诚二人间复杂又深厚感情的细节。真的太美了,一刷的时候被那种世界各国风景如画的美震撼到,二刷的时候又被很多情感上的细节和隐约提到的历史事件震撼到。

        好像寻宝一样无论看多少次都有新的想法、感动被激发出来,好像在和口罩大大谈人生呢!

 

        红色标签是一些感情、剧情相关的,让我特别特别感动印象也特别深的点。《巴黎1932》里明诚性格的复杂性、矛盾性的描写,以及外在世界各种对立对他的“撕裂、造就”;《列宁格勒》里那段明楼说出革命和信仰话,觉得还是需要节选出来。这段话,我觉得就是明楼和明诚二人应该有的主义观、革命观,甚至说已经超脱了同人小说的范围,连我自己有时读到这段的时候都会重新思考一些其他的东西。如今的年代,说出信仰和主义,说出奋斗和热血可能在很多人眼里是一件哗众取宠甚至荒谬的事,可是越是这样,我会越是觉得即使过了近百年,当时像明楼、明诚一样的革命者依然真实、接近,理想依旧闪闪发光。信仰依旧是那件事,只是时代不同,危难当前是人之常情,放在如今却显得无法使人信服,它没有变过,只是世界和那些人变了。

 

 

 

“革命是要死人的。你小时候崇拜谭嗣同,他就说过,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变法如此,革命更是如此。武昌的血有了民国,十月革命的血是苏联,大革命也流血,我们失败了,然后是三大起义……革命就是无数人的血,我们的,敌人的。我从来都觉得最幸福的革命者是死去的革命者。肮脏和黑暗离他们都远去了,光明和希望却是他们带来的。我知道你在为什么而难过……你所困惑的,我也曾经困惑过,然后我找到了共产主义,但我不能要求所有人都以我爱她的方式去爱。所有伟大的主义都允许质疑,接受怀疑,惟有去怀疑她,你才会更加理解她,更加爱她,更清楚自己究竟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以及能为她付出什么,又从中得到什么。阿诚,真相是无法死去的,诚实、忠贞的人以另一种方式永远活着。不畏惧真相和真理,就永远不会害怕死亡。”

 

明楼说到这里,伸出手来轻轻拍了拍明诚的脸——以前的他曾经无数次的这么做过,每当他的弟弟需要安慰和鼓励时,他都没有吝惜过任何一点可给予的温暖。他展露一个崭新的微笑,几乎是耳语一般地说:“我一直相信,任何一种主义,如果不允许每个人以各自的方式去爱她,那么她就不值得所有人的爱。”

 

 

        然后还有《巴黎1939》里即将回国“当汉奸”时,面对地狱时他们说“害怕吗”“为了最后的胜利。”《苦艾之夜》里明楼对未来伴侣同理想、共生死的期望以及灯火阑珊有阿诚的触动,《早春二月》里明诚感冒病倒,坐在床边一边批改作业一边偶尔抬头看阿诚睡颜的明楼,围坐起来尝试在异国他乡找一点家乡味的三兄弟,等等等等。这几个情节都是每次读到,都会心里小炉子咕噜咕噜暗自热得冒泡泡的片段啊。

        我爱楼诚,亲人,朋友,同志,爱人。激荡我心的四个词,汇成了一对在我心里扎根的伴侣,明楼与明诚两个名字,各自独立又紧紧相连。因为他们读到《别日何易》,又因为《别日何易》,更爱他们。即使某一天我可能淡出了,不再像现在一样心心念念这个坑,但一辈子都不会忘记这种又有小鹿乱撞,又有豪情万丈的感受吧。

 

        一直不敢写楼诚还有一个原因,是我觉得自己历史太水了,相关方面的书读得不够多,一写就会露陷,所以特别敬佩那些写得好的人。我拿到本子后开始重刷,用标签把一些以前看不懂的历史点标了起来,你们看前面的图都看到了有多少了_(:з)∠)_

        私心觉得看小说的时候,作者没有写明白,而是给出提示让读者自行猜测,自己去发掘是一件很巧妙,又很美好的事。例如说剑桥篇明楼教明诚拒绝德国一样拒绝苏联,春风不改里去巴黎、华沙的猜测,以及口罩大大的AYLI里明诚没有被写明的身份。


 

        班门弄斧说一下茴香与白银的夜吧,毕竟算是和自己的专业有关比较有底气。(并不 西班牙内战一直是说到西班牙历史、文学甚至影视都绕不过去的点,我们外教就是安达卢西亚人,会和我们说其实西班牙的灵魂在南部,受摩尔人影响很深,但是文化交汇,热情、健谈,斗牛士、弗拉明戈,都是这个地区甚至整个西班牙的精粹。

        真的,读了《茴香与白银的夜》,一个鲜活的安达卢西亚、西班牙就在我脑海里自动浮现出来了。天呐,您是怎样可以做到把每个国家、城市都写得那么真实动人的?左右派和宗教的冲突,节日的火光,出生在格拉纳达的洛尔卡和他的《深歌》。亚历杭德罗热情、好客、快乐,重视亲情,他就像所有普通平凡的西班牙人一样,拥有一个庞大而亲热的家庭。他们的快乐看似没有被内战影响,可是“无神论者”女儿的出现和气氛的突变又表现了内战其实几乎已经或多或少破坏了每一个家庭。

        “你们杀的是西班牙人。和你一样的西班牙人。”

        亚历杭德罗说得对,政治牵涉到西班牙人,真是糟透了。看到后来发现连这个活泼开朗的年轻人不久后也死在战火后,我一愣神后才真切有种怅然的感受。《别日何易》架设在一个世界各地都战火纷飞的时代,但很少直接写战争,但处处都可以见到为了信仰,为了国,为了家,明知前路黑暗依旧要向死而生地前行,残忍又天真的命运。

        未知身死处,何能两相完。随时随地都有可能降临的分离与死亡,反而是活着和团圆变得虚无。

 

        我第一次读《别日何易》的时候,其实撞上了一刷,但那时候没有下手。但在我读了NNN遍之后,二刷我又心甘情愿打开钱包跪在地上唱征服(划掉)就可想而知我对它的喜爱啊!我恨不得安利给全世界说你看啊我萌的CP多棒啊热血热泪热情,你看啊我的女神写得多好啊西班牙啊比外教上历史课生动多了这个安利你吃不吃,吃不吃!(跑题?

        而且口罩还是专注HE三十年,跪倒哭。其实我觉得写得好,合情理,什么E(当然我知道有E就很好了)我都吃。可是我还是觉得,手写我心,如果是我,也还是会希望我爱的人们能平安快乐地活着啦。一本满足地躺平在您的坑里。

        其实《别日》还是我买的第一本同人本,和普通的出版书籍来对比,本子的制作简直不要太精良!比较小巧的一本,看起来逼格很高其实细看会心一笑的封面,印刷、简笔画都好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开启口罩吹模式),书签超级喜欢,感觉随身带出去特别棒。这次去北京考试也带了本子和蚕蚕太太的仓鼠琰,有种无论去到何方依然保留自己心里一点小火苗的莫名归属感?

 


        乱七八糟说着说着,还是要说到《盐的故事》,刚关注老师的LOFTER的时候貌似《盐》还在更,一下子没有反应这个标题的意思,也没想过原来是《别日何易》的后续。后来刻意留着,拿到本子重刷完《别日》之后再重头到尾看《盐的故事》。其实到现在我还不是太懂为什么口罩大大会以“别日何易会日难”作为题目,但提到会日,我现在会想到的是最后嘉卉回家,看到两个海外归来的人站在她的家门前,对她说你好。

        大姐生前只希望一家三兄弟能平安顺遂,却没想到他们三个都踏上了一条最危险的路,更没想到担惊受怕的大姐反而是先离去的一个。可是最后,明台一家、楼诚二人,千辛万苦之后终于可以一家子坐在院子里喝酒聊天,明镜若知,可能也会笑骂这才是这三个弟弟会做的事。

        明知是艰险偏要前行,明知是分离偏要坚持,这一家注定了会活得辛苦,却轰轰烈烈,不枉人世一场。

        别日容易,会日难,可是无论再难,家人总是会重逢,爱人总是会相聚,游子也总是会回到魂牵梦萦的家的。口罩太太给了这个故事一个平凡温暖但堪称完美的结局,明楼与明诚与明台,像年轻时一样插科打诨、喝酒聊天。明家的人,无论去到哪里,都总是会做惊天动地的事情啊。

        《盐的故事》其实还让我特别对外交事业,尤其是新时期的外交事业激发了一种,热情?我高中面临文理分科的时候其实就想过以后能不能做这方面的行业,大学也选了西语,可惜啊学业水平现在真心水。不知道是不是缘分,刚刷完《别日何易》和《盐的故事》之后,恰恰是很迷茫的咸鱼期,学校忽然发了一个外交部来选人的通知。二话不说就去报了,我觉得是种缘分吧,最迷茫的时候,我看到了过去的我、感动我的人物有关的路,就算只是去走个过场我也觉得太值得了!我只要一想到有万分之一的机会我可以踏上他们曾经走过的路,即使只是有关,只是间接,甚至只是虚构,我也觉得很满足了。

        带电脑不方便出行,所以赶在起行前一天整理了一下发出来了。一想到明天就可以和口罩老师呼吸同一个城市的空气!我就开心到!(马景涛窒息.jpg

 

        最后,真的想和您说一句,您愿意动笔,给这两个人新的、属于您的诠释,真的太好了。而我有幸能读到,能入坑,能进入一个名为“明楼与明诚”的世界并通过这个小世界看到一个更大的、也许原本我看不到的更大的宇宙,也真的太好了。

        我坚信世界上定会有这样的爱情,会有这样的信仰、热血与团圆结局,一万个平行宇宙里的一万零一个happy ending,也许某一天我下课去食堂吃饭会遇到一对大学校园AU的楼诚,出国旅游时遇到一对留学读书AU的楼诚,以后工作了依然会有各种不同职业,不同平行宇宙里的他们俩。

        好了我真的要打住了快六千字了!列了提纲依然写得乱七八糟的一篇文评,总而言之,我爱楼诚,爱口罩,爱《别日何易》,永远都在您的窗台下张嘴等您发糖!等我从北京回来,实现了“跟着AYLI北京寻宝之旅”后就开始码AYLI的长评(如果)

        希望您平安顺遂,快乐无憾。也希望所有和我一样的迷妹们每天都会因为楼诚而开心多一点!

 

From 今日依然是一个小甜饼委员会办公楼清洁小妹的雪梨!

2016.05.12

 

最后我真的很想吐槽网页版LOFTER真(哔——)难用!放文调格式已经快死了,插入图片我觉得自己整个人都不好了,还一直在担惊受怕一个手抖全部重来。这个用户体验我给一分!

评论 ( 10 )
热度 ( 15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