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Q:请问口罩太太如何权衡同人和原创的问题呢? 以及,当写文遇冷非常沮丧没人看自己激情也不足的时候,如何打气,还是应该放弃呢?

先回答第二个问题。对我来说,写作是自我情感的表达,这项爱好长久地陪伴着我,所以我一直没碰到过“激情不足”这种情况,但一旦有倦怠、或是与本职工作冲突的情况,我就会停笔,去做别的事情,等到有时间再写。文章的冷热我没有考虑过,因为冷热都不会引发我的“激情不足”乃至停笔。

但不管怎么说,我觉得除非是真的以写作为职业,不然的话随本心就好^^


第一个问题比较复杂,我尽可能回答得简要一点:

从我个人的经验而言,同人和原创对我都很难,但是困难的地方不一样。同人的难度在于如何理解和诠释人物,从(有时候的)不可能中去找可能。A和B为何在我这里会成为一对我喜欢的CP我会反复地思考,当我再演绎时,我如何能尽可能地在贴近原设定/角色原性格的前提下去展开原著里没有的那些情节。在我的理解里,原著是一棵树,而同人是上面的果子,但这些果子只有同好才能看见,我要做的就是,让同好者看见这个“果子”,并且,我要尽可能地努力当同好和非同好吃下去时,滋味并不相同——我希望我的同人作品无法完全被当作一篇原创小说来阅读和欣赏。

同人是借角色写作,我作为同人作者时,是观察者、模仿者、想象者,而原创完全不同,在一篇原创小说里,我是创造者,有独一无二的、理所当然的创造权——这是我的故事,只有我才能写出它。哪怕类似的套路,我和另一个写作者也不同,因为这是我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和观察。

所以我无论怎么热爱一个CP,每当我写完一段时间的同人,我一定会强迫自己去写一篇原创小说(长短不论),原创考验的是从无到有的创造,这是同人无法带给我的挑战。不过,我未必会像喜欢我站的CP那样热爱我自己创作出的一些角色。

总而言之,在我这里,两者是不存在交叉点的两条路。而且我在其中的位置绝对不同。对同人,我仰望角色和原著,在我的原创里,我就是神(经病)。

希望我回答了您的问题^^



评论 ( 19 )
热度 ( 1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