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台丽】美人如花隔云端 3

在明台决意去研究所实习之后,明诚专门给他上了一课。

 

主题很明确:如何在国有事业单位生存。

 

作为明家四口人里唯二有过和事业单位的老爷奶奶们打交道经验的人之一,明诚的课上得深入简出而且言简意赅,几句话:不迟到不早退,多拿报纸多打水,别偷懒但也别揽事,万一不幸遇到什么家长里短,绕着走——哦,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不在此列。

 

喝了一肚皮洋墨水的明台少爷听得似懂非懂,明诚见他这个样子,笑着拍了拍他的脑袋,就当是体验生活吧。

 

他心里默默咽下一句:非典型就是了。

 

不过话又说回来,什么是典型生活呢?

 

其实连明诚自己也不知道。

 

就这样,明台在懵(xi)懵(li)懂(hu)懂(tu)之中,开始了他的暑假实习。

 

明台选在王天风这里,如果说没有于曼丽的因素,这是自欺欺人,但如果说就是为了找到于曼丽,则是胡说八道——作为国内知名的法学专家,王天风在行政诉讼这个领域颇有名望,上头但凡是有什么行政诉讼方面的法规修订了,各大知名媒体总要想方设法要找他去谈一谈。但在业内,在王老师还是王律师时,他真正知名的,还是刑事诉讼这一块。狠、准、硬是都不提了,他替穷人接案子,手上扳过来的冤案疑案,好几桩都是业内传奇,随便一件拿到大学本科的刑法课上,掐头去尾都能讲上一节课。

 

在业内,王天风一直是个谜。一把年纪,无家小,也没听说有父母,不收弟子,助手更是流水一样过,用客气的话来说,他这种人属于孤独的勇者,一生都奉献给了我国的法律事业,但背地里也有人喊他“独夫”——暴君是也。他的人生轨迹就像他的辩护风格,从不按常理出牌,为什么从刑事跳到行政,又为什么从业界又跳到研究所,真是只有天知地知王天风知。

 

明台这个不怎么靠谱的,翘课率挺高的法学院学生,是在一个挺偶然的机会上听说王天风的事迹的。

 

当时说故事的人是王天风曾经的合伙人的助理,小伙子拼事业拼到胃出血,再不敢拼了,辞职出国念个书,那时明台已经一路从法国折腾到香港,于是在一个台风过境的晚上,明台才知道,哦,原来那个敢和自己大哥掐架的,是这么个人物啊!

 

从小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明家老大的明少爷,对于任何敢和老大对着干的人,都有一点儿莫名的崇拜。

 

所以当他又听说王天风的单位有个内找实习生的机会时,他几乎是好奇而雀跃地,托人交上了自己的简历。

 

至于重逢于曼丽,那就完全是,计划之外了。

 

但明台喜欢这个惊喜。

 

他实习的第一天过得有点儿无聊——王天风不在,于曼丽也不在,就只有郭骑云和他在办公室里,大眼瞪小眼,郭骑云知道他是港大的学生,特地给明台找了一堆法律条文读。办公室的阳光充足,明台把有着明显使用痕迹的书摊在书桌上,一页一页地读过去。

 

就这么读了一个礼拜,于曼丽还是没出现。

 

明台从来就不是个特别有耐心的人,这大概与他的经历有关:无论他想要什么,总是能够很快地到手。所以这一次,一直憋到周五下班才开口,已经算是破了个记录了。

 

“那个……王老师和于曼丽,是不是平时不来上班的啊?”

 

郭骑云正在收拾包准备下班过周末,听到这句话,动作停了一下,而后望向他:“明台,我们研究室的规矩是,不问王主任和其他同事的去处。”

 

“为什么?”

 

”规矩如此。“

 

明台心想,这规矩真无聊。

 

郭骑云东西很快就收拾好,见明台还是坐在桌子前头没动静,又说:”那我先走了。你一定记得锁门。“

 

明台一看表,哦是可以下班了:“好,我知道。周末愉快。”

 

郭骑云已然闪人了。

 

啧,现充。

 

流行词汇掌握得挺好的明少爷啧啧了一下。

 

不过他也不差啊,约了阿诚哥一起晚饭,吃完饭还和朋友约了去喝酒呢。

 

他也收拾好公文包,锁好办公室的门,下楼骑上他新买的自行车,回家去也。

 

刚骑到大门口,远远看见一个娇小的身影拖着行李箱走过来。

 

夕阳温柔地跟在她的身后头。

 


 


 

TBC

 


 

唔,感觉明台将来会特别崇拜他阿诚哥,不仅敢和大哥吵架,还敢睡他呢。

评论 ( 70 )
热度 ( 52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