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前段时间和我爹讨论一个问题:如果一个人,外国人,站在1930s,二战正式爆发前的苏联城市,会看到什么?

我爹想了一下回答我:会看到奇迹吧。

一个急速发展的经济奇迹。

无论是乌克兰的饥荒、还是大清洗,广大人民尚不知道——乌克兰的饥荒一直到了五十年代,很多莫斯科人还一无所知,而大清洗中,就算是身边人被带走,很多人真心实意地会以为他们的确就是叛国者,是应该被杀死和流放的。

古拉格差不多1950s末期开始写,大清洗开始时期苏联作家写什么呢?大师与玛格丽特。

我一直觉得大师与玛格丽特是一本非常好的批评小说,它不仅好,而且美。所有想说的话都以隐秘的方式写出来,又很诚实。

前一段时间看《六个字母的解法》,刘禾在里面说黑色笔记本(她对奥威尔的评价很低),但另一个角度来说,我相信热爱共产主义的人未必要喜欢苏联(或者说真正的共产主义者在知道真相后,绝不应该喜欢苏联),动物农庄和1984到底是在批评什么?人是否会在不同的理想和主义中摇摆,文学研究者和政治研究者讨论得太多了,我这个和数字打交道的就不凑热闹了。

同时代的人和后代的我们看到的东西不可能一致(感谢诚实的历史学家),所以我偶尔会想,在写贴合历史的东西时,到底应该站在什么立场和角度来使用材料?

然后我就放弃了,还是谈恋爱吧,23333333



评论 ( 36 )
热度 ( 26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