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向死而生

年底战纸的人啊,你们是有福的(咦)。

上个月和神交已久的小伙伴吃饭,也说起福尔摩斯先生。她并不喜欢这部片子,觉得导演或是编剧把角色理解错了。为了突出孤独,他们让福尔摩斯成为了不懂人情世故的人——可他是懂的。只是他对这世间绝大多数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和交往毫无兴趣。

但我自己倒是还挺喜欢这部片子。大概是所有认真描写细微感情的故事,都让我喜欢。虽然看喜欢的演员老去(哪怕只是在电影里老去),是一件不太舒服的事情。

07年我第一次见到他,Straford的舞台上,他演海鸥,演李尔王,海报都是一棵树,在水上和水下。

随着年纪渐长,很多当年不理解的事情和情感,都开始懂得。许多当年在意的事情,也不再在意。也许这就是时间的礼物吧。

另外六十出头的确还挺年轻的,还有许许多多的事情可以做呢,笑。

太迷恋于镜像这种结构其实是个毛病,我已经努力在改了。这世界上哪有什么多可以一一对照的人和事,太多时候都是写故事的人的一厢情愿罢了。死去的人不会复生,错过的事情很少能重来。走到今天的每一步,都是过去每一步的因,现在的每一步,将来都会吃到果实。

但另一个方面来说,一厢情愿的美好,也是很好的。反正在我的笔下,我要尽可能地给他们很好的一生。

如果再写盐我大概会把时间线往前挪一挪,嘻嘻嘻嘻。



七山墙:

少年时一个影响我极深的老师至爱杨绛。她在课堂上读过《将饮茶》和《干校六记》,引得我也深爱这种历经风雨后老人的文字。老人的文字平实干净,但是并不平静,有机智有锋芒。


但看完了,并不敢做出什么评价。暑假去电影院看了《福尔摩斯先生》,看完半晌无言。故事里真真切切地充满了死亡将至时生命的安静回响。一种独属于老人的声音。


向死而生。


我的大本命圈子里有一个美丽而不朽的种族。于是所有悲剧的根源都只有一个:时光。永恒与速朽的矛盾使得留下的人不断承受着物是人非,人非物也不是的侵蚀,直到天荒地老。


所以那些描写鲜活青年人老去的故事都有安静而温柔的回响。3M太太的纽约故事里那些平实的琐碎家常就给暮色染得十分温暖,但时光啊,时光还在走着。


《盐的故事》第五章里明着暗着镜像了《别日何易》第一篇里的细节人物和场景,像是一个圆,完满地回应了当时热情满满的青年人,尚无处着落的爱情,仍在试炼中的理想;而在暮年,他们的一切终有回报。虽然暗色处处都有,但这是多么好的一生啊,而且这一生还没有走完呢。


向死而生。在夕阳下,走在时光赶上他们之前。


————————————————————

 @mockmockmock 您晓得的,我也在战纸……………………

评论 ( 52 )
热度 ( 26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