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在春节的时候,我收到一位读者的私信,大意是盐的故事让她想起了她的父辈为恢复联合国席位忙碌的事。

坦白说收到这条私信我一开始吃了一惊——楼诚这个CP真是有魔力,吸引了各种经历各种年龄段的人。第二是非常感动,因为我根本不知道这件事任何细节,基本都是靠想象和瞎编,还有一点点很贫乏的社会经历(比如我就在纽约待了三天,两天去了博物馆,连联合国的大楼都没进过,但在后来的工作中,和一些国际机构的管理层打过一些交道,略知事情运行的流程 ,仅此而已),去反推一种可能性。而这个可能性,得到了当事人亲人的肯定,坦白说,虚构的想象得到了真实的肯定,算是对我本人而言最称得上愉悦感爆棚的一件事。

第三嘛,可以说是一种近于感激的心情吧。在网络上写作,我一直觉得像是在大江上泛孤舟,绝大多数人萍水相逢,因为文章一聚,最后各奔东西。而江总是在那里。但是如果作为创作的一方,总是会收到一些额外的馈赠:有些读者无私地向我分享他们的故事和经历,更有一些人最终成为我生活中的朋友,允许我参与他们重要的生活时刻。所以在我这里,生活不仅是教学相长,也是读写相长——比如在剑桥篇里我提到的那位外祖父在LSE读博的友人,我们就是因为文字相识。有一次我去伦敦找她,两个人要去V&A,就徒步穿过海德公园,在那里她告诉我她外公的故事。再后来我读到《巨流河》,很是喜欢前半本,而且我在这本书里发现其中有我长辈的踪迹,谁知道等她读完,她告诉我她在其中看见了她的!

文字是多么奇妙的东西。它像是无数把钥匙,慷慨地打开一扇扇的门。

但无论是虚构的小说,还是真实的回忆,我总觉得都是接近创作,或者说文字本身的不同路径,并无高下之分。真正重要的,我始终都觉得,是其中蕴含的情感。

情节可以虚构,人物可以创作,环境可以隐喻,但是因阅读而来的情感的共鸣,是最美妙的一个部分。它无法复制,这不仅是在指自己和他人的阅读体验,就算是自己——每当我重读一本喜欢的书,发现总有全新的认识。文字在那里,可是我不断在改变。

反正特别感谢楼诚(虽然自己这半年摸鱼摸得丧心病狂),他们让我战胜了某种昔日的胆怯,也让我认识了许多旧朋友的新的一面,更棒的是看到了许多有趣的脑洞和产出。

另外自从写完别日何易,常常收到问我怎么写故事的私信——嗨,讲真,我也是业余选手啊。我没有拿过任何的文学相关的学位。别无所长,唯有对写作和楼诚的真爱~但这样想想,这就是文字和创作最棒的地方,它们是江河湖海,包容所有人,所有人都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希望大家积极地产出~愉快地产出~千穿万穿,脑洞不穿~

From一个干正事干到一半忽然觉得我们楼诚怎么能这么好所以忍不住上来唠叨几句的口罩


多多产出!爱大家!

PS,大家要是还没看便当当老师的Over the Rainbow赶快去看。我今早起来补完啦,愉悦!



评论 ( 72 )
热度 ( 563 )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