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Q:口罩太太写文的时候是凭着感觉走还是会列好提纲呢?对于一些关键情节会反复推敲合理性吗?太太认为写文的时候究竟应该感情和逻辑更注重哪一个呢?以及,尤其是写民国背景的时候,对很多细节怎样处理,会查阅很多资料以确保没有谬误吗?(像如此夜当中两人吃的

凭感觉。没有提纲,但是会在脑子里先过一会儿。我写文章很快,大量的时间在想上。三千字对我来说只要想好了就是一个小时左右吧。

绝大多数的时间就是按着直觉写,关键情节和细节伏笔也都在脑子里记着(所有有的时候不写就忘记了,我是那种一旦想写就必须立刻动笔的作者)。

感情和逻辑并不是互斥的关系。

细节啊……细节这玩意儿,要不就是来自个人经历,要不然就是来自资料,经历方面就不多说了,多问多观察多参与,资料的话……一般来说不会专门查阅资料,写到需要查阅的情节的时候再去翻书,或者问朋友。

另外我不觉得有Bug是个特别要紧的事情……都会有,无非是看得出看不出。关键不在于“Bug”,在于文章想表达的感情。有些文章就算有Bug也没问题,有些文章,哪怕非常考据,看不下去也还是看不下去啊?

具体来说,苏利文是一家旧上海很有名的甜点店,我在好几本民国时代的书里看见过啦——我小时候看的书都是张爱玲、苏青和丁玲她们,还会没事翻翻以前的什么良友杂志之类的(上面有各种广告),张爱玲可喜欢写吃的了。而小孩子记忆好,就记得这些有的没的^^



评论 ( 13 )
热度 ( 5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