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Q:口罩老师,对于学好计量经济学,您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吗?

我不是理论计量经济学从业者,也没有专业研究计量,只能回答你实证的部分。

而且你这个问题非常宽泛,我因为不知道你的问题/难处在哪里,也不明白你的教育背景,所以不能给你一个具体的意见。


非常粗略地来说,计量经济学是一门和统计学和微积分关系很密切的学科,所以很多时候,计量遇到的问题并不在计量经济学本身,而在于统计和微积分不过关(比如我的微积分就很差,所以没办法去做理论研究……)。

但其实计量入门并不艰深,不必畏惧它。在实证计量方面,明白背后的经济学道理,比简单地会跑回归是更难的——说到底,对于包括我在内的相当一部分经济学研究者来说,计量是一门帮助我们更好地认识和检验经济、金融模型的工具。

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的科目,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存在捷径,需要大量的阅读和练习,需要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

多读教材,认真学习一到两种计量/统计的编程软件和它们的语言,比如说Matlab和Stata。

然后可以模仿一些经典的学术论文,比如说复制经典论文的实证部分,模仿是学习的一种重要手段。而且根据我个人的经验,非常有效。


大概先说到这里吧。

其实我希望你觉得我说的全是废话——因为有些事情就是这么些个路径——如果你觉得我上面说的这些话都是你从没听说过的,那么可能我们二人中的一方需要反思一下了~

祝学习愉快。

评论 ( 21 )
热度 ( 7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