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Q:看着口罩老师的随笔甚至闲谈都没忍住流了眼泪,斗胆向口罩老师询问一个问题。 最近大概是处在生活的瓶颈期,该决定未来方向的时间。但总觉得人生着实迷茫,说着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连喜欢的事情是什么都无从得知。 这样迷茫甚至有些痛苦的时候究竟该如何

感觉自己进入了知心姐姐啊不阿姨啊不少女模式。

还是那句老话,我的回答均出于自己的人生经验,但鉴于我的人生平淡无奇、绝对算不上成功人士,没有任何值得夸耀的经历和见识,发言中恐怕只有“诚恳”二字尚有一点价值,仅供参考,请牢记兼听则明。

我前几天刚过完生日。因为是在异地,所以和朋友们一起过的,吃完饭大家切蛋糕,我忽然就想,其实我不知道明年的今天会在什么地方,又会是和什么人在一起。

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就连现在的我,也不确定所谓的“未来方向”。

因为不确定,所以就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好,等机会来的那一天,就抓住——如果这个机会是自己能力无法够着的,也没关系,至少知道了局限在哪里,如果真的喜欢,那就尽自己的努力去突破这个局限,耐心地等待下一个机会来。我一直觉得一个人的人生道路,应该是有一个目的地,但在这个终点之前,是应该有很多很多条岔路的,走哪一条其实没关系,关键是每一条岔路上看到了什么,又学到了什么,而自己在路上的时候,是不是享受到了路上的风景。

我觉得,其实很多人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但可能不是所有人愿意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去努力。

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付出100,就得到100这样的法则。

但得到50,甚至30,其实有的时候也不错吧。

这是个自我权衡的事情。

“人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人也应该做自己能做好的事情”

去找自己能做好的事情,做好。我觉得把一件事情/工作在自己手上做好,是很能树立自信心的体验,也有助于增长勇气,去挑战之前不敢的事情。

人应该是要允许自己试错的,反正有一技之长的话,错了也没关系,总有一口饭吃,再来就是。

但不管怎么说,听人家的经验有的时候也没什么用——毕竟你我经历不同,年龄不错,对于生活的目标和愿景也不同,甚至对“好”“坏”“喜欢”“厌恶”的标准都不同,不过再怎么不同,把手上能做的事情做好,总归是没什么坏处的。

不要敷衍。不是说不要敷衍别人,而是不要敷衍自己。


另外,苦闷和软弱并没什么,人都有这样的时刻,尽量不要长久地陷在里面。

找一些自己开心的事情——如果没有什么事情能让自己开心,那恐怕这是一个信号,意味着也许要求助他人了。


最后,人生真的是很苦的。努力加适当得想得开的话,也许会让生活甜一点。


祝愉快。

评论 ( 24 )
热度 ( 26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