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楼诚】【有声】别日何易 苦艾之夜(全)

这篇真是特别可爱啊!

波妞的碎碎念更可爱!


反正同人吧,说来说去还是那句话,人物不是自己的,很多东西只能小心求证,大胆猜测,而很多时候,人物的塑造,不在于是不是有标签,只在于标签的度。

这段时间我一个朋友在故纸堆里翻老八卦,我们追着看,好像在看今人今事。于是看到波妞这篇碎碎念我就在想,其实楼诚不是真人,所以一些夸张和放纵、大胆的臆想和推测都无妨,只要不扭转历史就好^^

至于真实的人在一些事情上的真实反映,坦白说,有的时候还真的没小说那么好看啊~不过这句话翻过来说也成立——那就是再惊奇的小说,总有什么真实的事情,比之更跌宕离奇,扣人心弦。

所以小说无非是梦一场,以此推真人也好,推历史也罢,在我的愚见里,未免是事倍功半^^

但这个梦又这么好,真是教人不愿意醒来。


PS,如觉得苦艾难喝,试试看兑好的香槟酒。再PS,喝酒精度高的。



波妞Ponyo_w:

迟到的生日祝福献给 @mockmockmock 太太。

喜马拉雅FM有声链接:【楼诚】别日何易    苦艾之夜(全)


苦艾酒“真的太像口感古怪的药了”,一点都没错。

有一次,波妞的一个小伙伴在酒吧稀里糊涂点了一种酒,那姑娘喝了一口,露出了奇异的表情,引得大家都好奇地尝她的酒,然后都露出奇异的表情。

轮到一个不懂酒的波妞尝了,实在控制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找来酒单让她给我指她究竟点的什么这么难喝!然后我一看,这不是苦艾嘛!!!当时就嗷一嗓子把姑娘给吓着了……

接下来,姑娘愁眉苦脸地挨个央求在座的每一位,只求换酒,都被第一时间拒绝了。

轮到一个爱楼诚爱得掏心掏肺割腿肉的波妞了,真的,我真的犹豫了五秒,最后还是狠心拒绝了。(大概是因为虽然姑娘漂亮但是有男朋友就算产生幻觉也不可能和我滚羊毛毯子所以这个买卖不划算吧

把上面的段子忘掉,让诚吹波妞来吹一吹老大。

没看过原著,我心中的大哥形象来源于电视剧,据说二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声明一下。

明楼,显而易见地,有很多的优点——聪慧、果断、有担当、有情意。

坦白讲,如果要让我设想一个处于谍战漩涡中央却总是毫无破绽的特工,智商高、有学问并且善用人心弱点甚至会与旧情人逢场作戏,那他十有八九会是一个清高自负、洞察世事的心理变态。不我真没有在开玩笑。事实上很多心理变态者都具有上述特点,当然并不是说有上述特点的都是心理变态2333

但是这样的一个人,刚外出度假归来的头等大事是给远在大陆另一头的姐姐写信,而且十分耐心、事无巨细地写,就有点颠覆了。而这种颠覆在电视剧中也出现了——他一见姐姐就怂,一谈心就要落泪,(其实老大才是哭包你们没发现嘛?!),梦想中的家园就是湖畔旁树林边的清净悠然,唯一的愿望就是活在阳光下——这么一个温柔到骨子里去的男子,何止是令诚哥爱极。

不得不说,这种(在我眼中)颠覆性的设定给了明楼一种完满,但同时给了他无尽的折磨。他注定要为家人担惊受怕,要为伪装的身份感到纠结,他会压力过大,会头痛、做噩梦,会在梦中对姐姐说“别丢下我,别丢下我们”。我无法想象,大姐的牺牲会给他造成多么巨大的冲击和多么深重的痛苦,这种时候我倒宁可他是一个无情的人。

但他不是。他是真正渴望着家人团聚、岁月静好,真正“想要过一种悠闲安静的校园生活”,在“湖畔旁、树林边”喝点酒、读点书的。之所以踏上这条道路,当然,是因为战争和时局,“实在是无从选择”。但他真的无从选择吗?

是,也不是。客观上,他可以选择;主观上,他却无法背弃信仰和家国,无法不眼睁睁地踏入炼狱,九死无悔。因为他有情意,所以必定会因为无法选择的选择而感到痛苦。而之所以选择痛苦的道路,是因为有担当。

明楼是有担当的男人。他在三十五岁以及更早的一些年里,就开始肩负重担了——半大少年时候要关心体贴姐姐、照顾教导(教训)弟弟,然后存了实业救国之心,再后来投身革命、多面伪装。之所以“旁人看来天大的事,他往往一瞬间就有了主意”,恐怕除去天生的沉稳聪慧,从少年时期就陪伴着他并且越来越沉的重负也真正地磨炼了他的心智。

但恐怕明白这份担当的人太少了。像明楼这样人,总会被理所当然地当成“个子高的人”,在天塌下来的时候顶着。在羡慕他出身名门、聪慧无双的时候,是否有人真的懂得了他的愿望和希冀、热情与痛苦?是否有人能对照着他闯入地狱的孤勇,敲碎自己的懦弱和逃避?

所幸,他有他陪着。他能够给他很多的亲吻、笑意,给他那些尽欢的夜晚,给他一份世间难再有的懂得。

明楼啊,那可是世界上最好的阿诚哥啊!(喂!

我们之所以爱《苦艾之夜》,原因之一大概在于它展现了那么一个情景,让温柔果敢有担当的明楼在巴黎雪夜里兴高采烈地醉一回,与相知相爱的最好的阿诚哥“杀几次”,让他拥有哪怕很短暂的美丽时光。

评论 ( 6 )
热度 ( 11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