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夏日,烟火,还有一个你

我本来在做别的事的,但是事情卡住了正好回个贴吧!(喂


我其实是个不大看小说的人,但是我特别喜欢看一般意义上的言情小说——也就是说,我喜欢看人家谈恋爱。因为我觉得谈恋爱这个事情吧,是一件非常好玩儿的事情,双方为了达到一个共同的目的,互相角力,互相妥协,又共同努力,共同进退,本身就是个很有趣的事情。虽然现实生活有很多不尽人意的时候,但爱情本身,是一件非常丰富、非常有趣味的行为。我身边有很多非常恩爱的情侣,在我(偶尔)的观察下,我发现幸福的情侣之间是相似的,但他们获得幸福的方式却各不相同233333


Anyway,AYLI这个系列呢,的确就是所谓的“小甜饼干“,两个人主要做的事情就是谈恋爱,整个系列的中心思想就是甜。而恋爱这个行为本身,在我个人的经验里,就是大大小小的有的没的的杂事,没组织没纪律,和真心喜欢的人在一起,喝口凉水都是甜的。时间永远过得飞快,又怎么也不觉得厌倦。

反正就是想写一个这样的故事~



ShirleyW_雪梨的海:

 @mockmockmock 

送给As you like it和口罩老师的repo。先祝口罩老师生日月快乐,给您比心!

 

 

前方预警:唠唠叨叨,可能逻辑混乱,可能词不达意,甚至可能有bug(。

 

从小到大,我一直都特别,特别喜欢夏天。在南方长大,夏天对于我来说就是轻薄漂亮的小裙子,蓝天白云的好天气,和朋友在一起叽叽喳喳的暑假,窝在空调房看喜欢的书。开始听到蝉鸣的时候,便知道夏天要来了,感觉像是阳光滴了一滴在心窝里,突然就敞亮了起来。

 

所以特别喜欢我女神的《As You Like It》这个故事,我入坑比较晚,看完《别日何易》再摸到口罩LOFTER看《AYLI》的时候我记得已经快写完了。怎么形容呢,我觉得《别日何易》给我的感觉是个高纬度地区浓墨重彩的冬天,壮丽山河家国情怀什么的。

 

但是AYLI给我感觉特别不一样,或者说,AYLI本来的设定就很不一样。民国上海的故事搬到了现代的北京,没有了战争年代的沉重和激昂,AYLI就是一个发生在夏天的北京阳光灿烂,清新又余味无穷的故事。

 

AYLI其实我是读了好几次之后才觉得她好的,越读越……有feel?她特别浪漫,琐碎,但即使换了个AU,隔了个时空依然是那个明楼,那个明诚,依然能感受出来还是这两个人在谈恋爱,这种感觉真的是特别特别的棒。我第一次也是印象最深的一次换一个AU竟然可以那么好,把楼诚两个人里面家国天下那部分掏出来,只让人看他们两个人的性格、背景和黏糊糊甜蜜蜜地谈恋爱(。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一个人呀,可是我特别喜欢在楼诚文或者画啊FANVID里看到最初,明楼与明诚两个人和他们之间的感情带给旁观者的初心和动容。所以在看AYLI的时候,我除了特别喜欢口罩笔下阳光明媚又生机勃勃的帝都之外,还特别喜欢看到即使在现代AU,在和原著不一样的时间线和背景之下,依然互相信任依赖,各自找到值得付出生命的信仰,努力变成更好的人。

 

我觉得这样说有点笼统,但其实口罩老师笔下的楼诚真的inspire了我很多。举个例子吧,我印象特意深的有《心花》一篇,里面明诚一本一本如饥似渴地在大哥书房里阅读,从古到今从中到西,明楼也会给他指引和教导,这段其实特别戳我。长大到一定年纪,我觉得学习,尤其是读书其实算是一种对自己的建设,像是玩游戏里不断增不同数值的过程,而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将来会变成一个怎样的人。

 

从“读书”退开去,这也解答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明楼与明诚在原著里,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关系,其实在《心花》里就能看出来,明楼的书房(明楼本人)是明诚一个很重要的模范,榜样,可是一本本书甚至以后更多的想法和知识都需要他自己本人去选择,建立一个独立的个体,而明楼是给他“留纸条”,偶尔给他指引的角色。

 

在AYLI里,没有了战争、潜伏等元素,这种既相互依赖,又各自独立的关系就更明显了,再次表白我真的特别喜欢AYLI里换了个时间线,不再是“伪装者”却依然是我们熟悉的明楼与明诚之间的感情。

 

哈哈哈哈我原本打的草稿里我要说特别喜欢他们两个黏黏糊糊谈恋爱的(划掉) AYLI其实真的值得一看再看,而且每次看都会特别想谈恋爱,不是普通的那种,是真心感受到和一个适合的,所谓的“soulmate”在一起真的是一件特别幸福的感觉,楼总和诚哥谈恋爱是那种完完全全的soulmate形式,细水长流的老夫老妻mode,少女心的我一边看一边在床上打滚的那种。口罩老师称AYLI为小甜饼,但其实我觉得AYLI给人的感觉不是单调的甜,也掺杂了很多值得慢慢回味的东西,有无奈,有分别,有分歧,所以更加觉得这种甜特别好。

(我快要对我的词库绝望了,翻来覆去几个词啊口罩老师不要嫌弃我)

 

 

AYLI里有很多我很喜欢的楼诚二人谈恋爱的细节,倒了一个礼拜的时差啊,老房子里“土耳其浴室”的味道啊(打个岔我因为AYLI种草了这个,去摸了个分装简直惊为天人!特别好闻!希望以后能买给男朋友他喷我闻),一起参加诚哥导师的圣诞party啊,当然还必须有出门散步顺便结了个婚等等等等。在这里我还是选了当时第一次看就被触动到,印象特别深刻的一段。

 

“因为她看那个男人的眼神。明楼,这是你不知道的。如何注视着别人,又如何避免被看见。但我知道。”

楼总当时没说什么,一直记着,到了回家之后才说。

“我也知道。”

 

我天!我死了!

为什么口罩老师能把生活里油盐酱醋茶晚饭吃什么甚至柳树荫下打蚊子都写得那么迷人那么特别那么让人少女心泛滥呢?!(一个灵魂诘问)

 

 

既然说到谈恋爱,还想提一下AYLI一个很特别的切入点。我上年年末的时候看AYLI,那时候主要还是那种不断想知道“然后呢”“后来呢”的初级小白模式,很多埋着的梗和更深一点的感情都没有认真留意。口罩老师之前说过,在文章里的留白和埋梗,以及读者看完之后再自己去查找,了解这篇文章里更深的东西,我觉得其实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进了楼诚坑之后,我就不断在这种在文章里挖知识中受益(然而什么东西都只会一丁点),用别人的眼睛去看同一个世界,或者干脆打开另一个世界,特别有意思。之前为了写《别日何易》的长评一个一个梗去找,以及之后再翻AYLI,其实每次都是个不同的心情。

 

再看的时候,还读懂了一个当时让我特别震撼的点。我第一次看AYLI的时候其实最后几章并不是特意能读懂,甚至还觉得有点隐隐约约的惆怅。

 

他哪里也不想去,只想陪着明诚,等他醒来。

然后等明诚真的醒了,自己估计也是顶多说一句“侬戆”,然后两个人笑笑,大概就这么揭过去了。

 

 

再看的时候,我觉得楼总赶到医院,知道诚哥没事了放下心来,也不再去问意外的具体,口罩这里也埋了一个阿诚哥在部队里受过训练的梗。读懂了之后第一感觉是,啊果然换了一个年代,楼诚依旧是楼诚;第二感觉是,也许很了解,真正地爱另一个人,大概就是这种心中有数,却各自存有秘密,不去问也不去责怪的感觉吧。

 

“一千零一个秘密和唯一的爱”对的,就是这个感觉。读懂之后,其实最后阿诚哥受伤的几章,以及一度让我觉得心里堵的《星夜》,都有点难以言喻的甜。

 

我觉得人与人之间即使再亲密,都是孤独的个体(褒义乐观的),如果想把自己的生命寄托在另一个人的身上始终是触不可及的。最理想的情况其实是,理解、接纳另一方的孤独,并且一同度过孤独的时光。

 

想到一个比喻,宇宙里那么多闪闪发亮的星星其实都隔得那么远,看着另一颗遥远的星星和自己一样熠熠生辉,“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明楼和明诚之间都是这样的吧,作为个体有自己说不出,也无需说的秘密,但你知道有人能让你共享这种孤独和秘密。即使再有更多的秘密,能说的不能说的,还是能看清这个人就是你唯一的爱。

 

这种感觉还在回忆苏珊离世之后,诚哥回国找明楼表白那里特别深刻。特意有意思的,一开始急着知道后文时看不懂那种孤独和理解,后来看懂了就会觉得心里又酸又感动。诚哥一声不吭赶了回来,站在明楼面前,称呼从“哥”换到“明楼”(哇这里真的苏爆了),然后对楼总说“我忽然想明白了。我喜欢你,只喜欢你。”以及后面难得不冷静,不稳重的楼总的反应也让人特别感动。

 

他们是两个独立的人,即使会带来只有自己才能咀嚼的孤独,但这样的爱情让我觉得更深,更厚,更长久。就像楼总想的那样,

 

“并不仅仅是因为明诚是他的情人,甚至也不因为自己是他的兄长。明楼知道,哪怕明诚和他就是萍水相逢的陌路人,骤然相见,擦肩而过,他一定也会对这样的青年赞许有加。”

 

  

以前写长评的时候,我曾经写过一句,“有些人温柔体现在对他人的态度上,有些人的温柔体现在对世界万物的态度上”尤其是在萌楼诚的时候尤其觉得。有时候我会想,我喜欢的故事,她表达的让我感动的情绪,其实都是作者用自己的双眼和心去看世界的结果,所以经常会想,口罩老师在现实世界一定也是个很温柔的人呢(躺平举心)。

 

温柔是一个很好很好的词,我会说《别日何易》是一种温柔的壮烈,两个人在乱世里至少在独处时,心是柔软的,感受彼此也感受这个世界。而《AYLI》的温柔特别明显是在于对明家四姐弟的描写,我也特别喜欢。不知道是不是我错觉,AYLI比起别日有更多的明家四姐弟的互动描写,我所能感觉到的他们之间的感情牵绊也更深。其实这个AU里不但楼诚两个人的性格和感情没怎样变化,连明家的命运,例如父母的离世、汪家的世仇什么的,都和原著保持着巧妙的呼应。

 

我有一个印象特别深的,是口罩老师这篇日志

 

看电视剧的时候,或者说看楼诚的时候,明诚在明家里的身份是一个很需要正视,或者可以说,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吧。口罩老师说的一段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也觉得说到我心坎里去了,

 

“但21世纪的姐姐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因为有无数个30年代的姐姐,还有更早的姐姐们,她们放开小脚,她们识字,她们争取自由的人生,她们呼喊,她们死去,并不仅仅为她们自己,是为下一代的女性们,让她们能有着更好的、更开阔的人生。

我们这一代的女性,可以说是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代了。而如果我们努力的话,我们的下一代,应该会更好,更自由,更宽容。”

 

我觉得嘛,对于这段话我也无需说太多,只能说真的是太好了。特别想俗气地继续用“温柔”这个词去描写AYLI,从她的人物剧情,到爱情亲情,甚至到她背后隐含更深的东西。有这样好的家人,不单是诚哥,即使是经历过伤痛的明家现在都是很幸福的。楼诚的谈恋爱固然让人甜蜜得满床打滚,但有时见到明家日常,都觉得特别窝心,特别暖。

 

“阿诚这个孩子呢,实在太乖巧小心,有什么事都自己瞒着,不到尘埃落定,不肯露一点口风……对你也罢了,从小就亲近,但我有的时候想关心他一下,真是不知道从哪里下手。”

 

AYLI里的现代AU还有一个那么棒的地方,在21世纪里,没有战争的年代里,从眼界更开阔、选择更自由的大姐,到明楼与明诚两个人以及他们的命运和情感,都有了更理所当然的基础啦。

 

谈家人,还特别想说说明台。其实《伪装者》我虽然看完了,但明台部分我看得是没有楼诚的部分那么认真的(跪)我记得之前不知道在哪里见过剧评还是什么的,提到其实明台这样的性格是不适合从事间谍这一行业的,如果当初不是老师,他是不是真的会在香港好好读书,按照大姐的愿望那样平安生活,远离家人已经涉足的危险。

 

不知道呢。至少原著里的明台最好的一件事,大概是像他的兄长一样,找到自己的信仰并甘愿为之奋斗、努力吧。但在AYLI里,从第一章开始,我就能看见一个闹腾任性但打从心底里开心快乐的明小少爷,念书会挂科,会静不下来撩猫四处跑,还会因为wuli曼宝兴奋和难过。其实在餐厅撞见曼宝和别的男人一起那里,明台当时不开心又不说的表现我觉得挺戳我的,能看出来其实AYLI里的明台很活泼开朗,但还是明显有自己想法,而且是在不断成长的一个青年人。这种生机勃勃的小打小闹我也很喜欢,因为能看出来这个年代里,这部小说里,至少明台小少爷终于可以保留自己的阳光和活泼呀。

 

和平年代真的特别,特别好。而想到AYLI里,21世界里这一切其实都是《别日何易》里,战争年代里无数个明楼、明诚,无数个明镜、明台用血汗泪水换回来的,就会觉得,心里都温柔得像有温泉冒泡泡啦。

 

这个世界真的太值得人喜欢了。

 

 

 

拿到书之后看见封面上写的是2016年的初夏,诶嘿我第一次去北京就是今年的初夏。五月的时候北京刚刚开始热起来,一个人还做了功课去了很多AYLI写过的地方去朝圣hhh 虽然去过的地方不多,但我真的很喜欢北京。特别喜欢一些基础设施比较完备(潜台词:适合一个没钱没男友的少女拿着地图四处撞),有现代化气息,但同时又有保留得很好的文化和民俗的地方,不是圈出来表现的那种,而是有人居住,真的能感受到历史和人间烟火的地方。

 

而且作为一个南方人,不得不说北京的天气真是好得让人难以置信——衣服能干!蓝天白云,夫复何求啊!我看AYLI之前对北京是一个想法,亲自去一次之后,再看AYLI又有了一种新的认识,而且还会会心一笑“哈哈哈我去过”“哈哈哈我知道”这种感觉真是太好了。

 

“明诚一直是很喜欢北京的内城的,大棵的槐树,屋顶上的花和葫芦架子,许许多多的自行车,满胡同流窜的猫和狗,充满了令人愉悦的人间烟火气。他没打车,按图索骥地向东,又朝北,到了成贤街后再七绕八绕,终于到了目的地。”

 

对的,这大概就是我印象中的北京吧。

 

这次的REPO拖得太久了,断断续续地写感觉废话也有点多。希望能以小透明的身份悄咪咪地祝口罩老师生日月快乐,希望温柔的口罩老师喜欢!

 

 

From 今日依然是一个小甜饼委员会办公楼清洁小妹的雪梨!

2016.09.12

 


 

 小彩蛋:初夏的AYLI朝圣之旅!

 

 

 

 


  

这个怎么感觉拍糊了……这就是诚哥想的那个烟火人间的北京啊!

 

 

 

 

   AYLI里楼总的研究所,在张自忠路。我去的时候非常幸运(?)没有外人不得进入的指示就非常大方地……溜了进去了哈哈哈哈哈。很多树啊,特别舒服,但很遗憾的是那座正对门口的特别像教堂的老建筑,我去的时候正好在整修,都围起来了(sad)不过看见轮廓都很震撼。

 


南锣鼓巷以及疑似是AYLI里的酒店的原型?我觉得这里有个特别神奇的地方,南锣鼓巷那么可怕的旅游胜地,随便选一条胡同拐进去就会发现人特别少,特别让人舒服的胡同和街区建筑!

 


其实是坐车的时候偶尔一个抬头发现——诶?莫非是诚哥受伤入院那里?

啊那一段我也特别喜欢_(:з」∠)_ 也许是我和AYLI的北京特别有缘吧

 

 

最后是一个(又拍糊了的)后海。傍晚时候去散步真的很舒服,风啊,柳树啊,甚至路边跳广场舞的叔叔婶婶们都让我觉得特别亲切!遗憾的是天黑了之后一下子就走过了广化寺没发现OTZ 以及因为很想走一趟楼总和诚哥的深夜拍拖路线,就去找银锭桥,被入夜之后那边的灯红酒绿(?)吓到了,好热闹!

评论 ( 6 )
热度 ( 13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