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一点不太合适放在安利贴里的零碎感想,在这里说吧。

我一直说哇,人绝大多数时候,只能理解自己能理解的东西。但人可以喜欢自己不能理解的东西。阅读体验是非常非常私人的情感,很多时候就算和朋友喜欢一个故事,交流时会发现,最打动自己的细节,不完全一致是常态,完全不一样也不罕见。

故人长绝里,乐家的这条线,是我最喜欢的。我的一位老师幼年生活在南郊,七七事发,他和邻居们给守军送过绿豆汤,几十年之后,他告诉我,他依然记得二十九军的战士们背着大刀,刀上有鲜艳的红缨子。他也记得当时有很多很多的年轻学生,后来他长大了,才知道他们去了南苑。

别日何易的剑桥篇里,我说过七七的细节很多来自我朋友的外祖父的亲身经历,也是同一位朋友,她的祖母就姓乐。所以看到乐姑娘出场的时候,真是感觉有了一个奇妙的、和现实的呼应。

LC文如果是正剧向,常常会看见熟悉的名字,有些人真是和现实生活隔得太近,他们的后人门生往往和我的现实生活只隔一人,乃至连一个人都没隔。我看着文字里的他们,很多时候真是忍不住会心而笑——莫说前路无知己呀,莫说前路无知己。

没有人和别人一样,而人生来孤独,一段缘分无论长段,当被被触动一瞬出现,也该默念此日足可惜了。

评论 ( 21 )
热度 ( 15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