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一个表白渣的渣表白

昨晚直接睡了十二个小时的我终于没有错失航班可以坐下来回个贴啦^_^

昨天七七老师又一次夸了我搞得我特别不好意思(类似于文盲被文化人夸了的那种惶恐)。我反复在说,之所以有别日何易,正是因为先有楼诚这对CP……没有楼诚在先,二十世纪早期的革命者和知识分子的故事在我这里有很多种可能性,但因为有楼诚二人这个前提,我这里才有了别日何易这个答卷。这个答卷,只能是献给楼诚的。

在我看来,这个故事是无法当作一个原创看的。而“可以当作原创来看”对我来说也不是一个褒奖,只能说明我对人物和原著的揣摩还没有到位,导致读者可以脱离人物的背景和关系去看故事——事实上打乱时间线的这种写法也必须建立在同人的基础上,大量的背景省略建立在读者对人物关系和性格熟悉的基础上。

但不管这么说,我对这两个人在原著没有提及的部分都是一种假设和想象。而且因为别日何易写得比较早,所以有相当一部分情节是和原著相悖了的,对于这点我也很遗憾。但同人之所以为同人,也在于读者知道,这个故事,本来不是真的。

明楼和明诚都是经历和性格非常丰富的人物,所以其实我也只着重写了他们复杂丰富的经历里的一部分。我有朋友说别日何易的楼诚太知识分子而不像军人(当然至少就小说里的明楼而言,他也的确更贴近知识分子这一面,电视剧里则更像军人),对此我也只能惭愧地承认每个人的经历和视线是有限的,成熟的写作者有着了不起的塑造各色截然不同的角色的能力,而我显然只是个空有一腔热血的迷妹,能做的就是战战兢兢地献上爱罢了。在我这里,它得到的赞誉应该都归于楼诚本身的好。

总之能让您也吃下CP的安利太好啦。我很清楚CP是一种虚假,但这不妨碍我对之献上真挚的热情^_^

最后,我依然坚信,爱和伟大的志向并不冲突。它给人以力量,让我们变成更好的人。

先回到这里,稍后再补充2333




miss_forward:

终于鼓起勇气语无伦次地对口罩老师表白 @mockmockmock 。 


表白的第一部分按照惯例应该是陈述如何爱上口罩老师。


作为一个对爱情基情都挺迟钝的人,去年刷完伪装者以后被长官苏一脸然而只是沉浸在家国天下的情怀里,完全忽略了CP满脑子都天真纯洁的亲情友情兄弟战友(活该单身狗QAQ……)…...自然完全不知道楼诚是个什么鬼,一起刷剧的海棠姐也给我安利过别日何易而我只是当作一个脑补CP的同人文而我对于CP的兴趣缺缺甚至特别一脸正(ZHUANG)气(BI)地觉得把楼诚既是亲人又是同志极具情怀的感情简单粗暴地YY成CP实在是太肤浅了……总而言之,就是懒得去看QAQ……直到误打误撞机缘巧合完全不记得什么原因导致我看到了七山墙太太的表白(表白七山墙太太 @七山墙 ,夸口罩老师真的夸得特别好,有理有据入情入心……),于是我生平第一次打开了LOFTER,刷刷刷刷完了别日何易。


刷完之后我默默开始向他人安利别日何易,然而刷第一遍时特别迟钝的我依旧忽略了CP,满脑子都是信仰主义战争以及吃的直到后来刷了多次再加上吃了很多小甜饼后才慢慢牢牢建立了楼诚是CP的认知……


遗憾的是因为之前都甚少逛LOFTER,以至于错过了口罩太太的本子,然而特别贴心的口罩老师提供了各种版本的下载,喜欢口罩老师实在是太幸福了,默默地贴在手机里时不时看一段。




表白的第二部分按照惯例应该陈述爱上口罩老师的原因1234……


关于口罩老师的楼诚有很多感触却无从说起,再来看过七山墙老师的表白,真心觉得再表白也是渣,直到今天刷文刷到七山墙老师又在夸口罩老师,忽然之间心情激动——于是就有了这段表白。




爱上口罩老师的原因1


口罩老师的文风像楼总,克制理性而温情,即使是发糖的小文,行文永远是妥妥的稳。


 


爱上口罩老师的原因2


我看完文,就彻底把口罩老师的文当成了原设。


口罩老师说,同人就是同人,凡是和原著相悖的 在我这里就是我自己没贴好原著。


原著和剧的人设有区别,在看原文的时候,我只是看了一个单薄的故事,看剧的时候,我看到了非常打动人的人物,而看口罩老师的楼诚,他们变得离我很近。


在刷剧的时候,打动我的是家国情怀,打动的是那样的他们,而口罩老师,写了他们成为他们,信仰成为信仰的过去,因为口罩老师的文,因为有了这来龙去脉,他们不只是激动人心的群像,荡气回肠而隔着时代的距离,他们变得切实完整,如同故人。


从现在推向过去特别难,要很小心才不会写成为了现在的过去;从现在推向以后也很难,要很克制才不会写得太心酸或太期许。口罩老师把他们放在一整个时代的背景里,让他们看到/经历/感受/选择,这样的视角,就像明楼对明诚,没有过多的干涉。看下来就觉得口罩老师不是设定路径,只是设定条件,而后他们走过来,成为他们。也是因此,让我觉得就是这样的他们。


 


爱上口罩老师的原因3


口罩老师的文从来不缺信息量和趣味,你可以只满足于看故事,也尽可以去看故事之后的故事,或是感慨万千,超喜欢这样的阅读体验,就像是看卧虎藏龙这样的电影,你尽可以满足于剧情本身,也尽可以去寻找更多意义。


 


爱上口罩老师的原因4


别日何易最让我念念不忘的不是它在我心里成为了楼诚的原设,而是那些交谈,谈凯恩斯,谈歌剧,谈信仰,谈主义,谈战争……那些东西不只被他们在谈论,也一直在被谈论。


口罩老师始终怀着宽和也是审慎的态度,于是这些尽可以被好好的谈论,可以对照,可以思考,也可以只是看着它们被谈论。


 


 


表白完口罩老师又趁着头脑发热地继续语无伦次的表白灯灯老师 @隔山灯火 。


某一天闲极无聊刷文并且一时兴起下载了LOFTER的APP,然后就根据口罩老师的推荐刷到了灯灯老师的文(刷口罩老师的LOFTER绝壁比刷tag要美好多了效率多了~)。


如果说喜欢口罩老师出于理性,喜欢灯灯老师这是出于感性_____我最喜欢的是云开处。


云的故事很温馨,像是许多年后的回忆,点点滴滴忆来心里柔软面上带笑,有些时候,眼里带一点泪光。


在看那些故事时,很奇怪的我并没有过多想起那些后来的故事,没有去做任何过去未来的对照,而只是想象着那些场景,很熟悉,很多是我幼时也有过的经历,只是我似乎并不曾这么温柔地回想过。


非常感谢灯灯老师这样的温柔,借着明家四口的故事让回忆变得如此温软,也让看过他们成为他们之后的艰难后,可以在这样温软的故事里得到安慰,同时,也让他们变得非常近,那样的时光,从过去到现在,从他们到我们,都是心里温软的记忆。


灯灯老师的方舟和严霜又很严密,不同于云的温软,相同的是描述的细致。


 


再次感谢口罩老师给了我完整的楼诚,感谢灯灯老师给了我温软的回忆。


 


END



评论 ( 20 )
热度 ( 1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