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高级趣味。特别懒。偶尔鸡血。

© mockmockmock
Powered by LOFTER

又一个闲扯

这几天看到关于一些阿诚在明家到底应该是什么身份的讨论。最近正好在写关于亲情的同人,就随口牵扯几句吧。

先说明诚是谁。

在原著里(电视剧),他是一个孤儿,不知道父母,有过一个养母(桂姨),后来被明家姐弟收养,电视剧里叫明诚,小说里只叫阿诚。他喊明楼大哥明镜大姐,家里的小公子和佣人阿香都喊他“阿诚哥”。这是他的家庭关系。至于社会关系,也和他的家庭关系一样复杂。他是明面上的汪伪政府公务员,潜伏的KMT军统军官,最后一层身份,则是CCP的地下党员。

根据电视剧,他念过军校(还是培养军官的那种),身手很好,至少刀枪都灵光,化学知识很不错(知道粉尘爆炸呢),在作者后来补全的小说番外里,他还会养花,会调香水,会画画(还能画假画,口才也很好,反正要我去画廊忽悠人买卖画,我是没这个本事的)怎么看,都是生活能力很强而且很能享受生活的人。

这样一个年轻人,要是放在和平年代,该多招人喜欢啊。

但是,因为小说和电视剧设定的矛盾和部分割裂,还有原始文本的不断修订(剧本小说和《谍战上海滩》的修订),让明诚这个人物,成了设定矛盾最多的一个。电视剧里老大说过,这是我的二弟明诚。但是呢,他不是明家的二少爷明诚。

因为盘丝洞太多,作为一个不负责任的少女(啥),当我开始写同人的时候,我又一次地,毫无心理负担地,从原著中挑了自己喜欢的那一部分来写(嘻嘻)。

在《别日何易》里,我尽量与原著的时间线错开,并刻意淡化和掠过了明镜对于明诚的关系的定位。理由很简单,这其实并不重要。

无论明镜是否把明诚当作明楼和明台那样的弟弟,她都在他最艰难的时刻,给了他一个家。让他接受教育,给了他富足的生活。

天底下有许许多多的爱,很多感情,本来就不该去比较的。

原著里的大姐非常老派——但在我看来,这种老派是没有问题的。这是一个三十年代的女性可以有的状态。她认定有阶级,觉得男女亲疏有别,她爱她的家庭,对妇孺怀有真诚的同情,她也真的对部分女性存在歧视(比如对汪曼春那句恶毒的翻书论)。这当然是一种不完美和过时,但是这样的女性,在三四十年代的中国,其存在是可信的。

那么我就接受这个大姐的设定(然后专心写楼诚)。

不完美的人,也能有美好的感情。

这是我一直以来写作的一个准则。


但是到了AYLI这个系列里,我就无法把原著里的那个大姐的价值观完完全全地照搬进21世纪了。

在这个AU里,阿诚就是和明楼明台一样的,明家的孩子。

明家对阿诚的恩情,她不会放在心上,更不会索取,她会像天底下所有最好的姐姐那样,给她的弟弟们她所能给予的爱。


但21世纪的姐姐又是从哪里来的呢?因为有无数个30年代的姐姐,还有更早的姐姐们,她们放开小脚,她们识字,她们争取自由的人生,她们呼喊,她们死去,并不仅仅为她们自己,是为下一代的女性们,让她们能有着更好的、更开阔的人生。

我们这一代的女性,可以说是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代了。而如果我们努力的话,我们的下一代,应该会更好,更自由,更宽容。

所以我写了一个非常平淡的出柜故事。

希望所有的人,在面临纠结和选择的难关时,都能得到温柔的爱和呵护。

但自己造的OOC,跪着也得吃下去。所以我接受AYLI一文里对于人物关系变动和由此带来的OOC一切的批评。


^^


评论 ( 102 )
热度 ( 116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